前陣子為了查一些資料再度造訪育兒書”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的作者林奐均的部落格,意外看到以下這則讀者留言:

標題是"林小姐你好,但是你真是害人不淺”  

內容如後: 林小姐你好!你的書我媳婦買回來,把我的孫子照書養,你喲! 要害死人了! 我敬佩你帶孩子的功力, 但是你的方法並不是每個孩子都通用! 一個可愛的孩子,就天天哭,四個小時喝一次奶,灑一拋尿就沒了! 你真是害人不淺!

一般格主看到這種攻擊性的留言,可能會選擇刪除留言甚至封鎖對方,但是林奐均保留了下來,並作了以下的回覆:

"I have received several letters from people, who want to tell me that I have ruined their lives, their babies' lives, and that I am to blame for their troubles. On one hand, I think it is perfectly fine to have different opinions on infant care. I respect those who follow different practices. On the other hand, I think it is very important to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YOUR OWN DECISIONS. I do not force anyone to follow my views. I only share them because I know that many will be helped. If you choose to do something, then please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your decisions. I'd appreciate it if people would stop blaming me for decisions they make themselves. Thanks."

我覺得林奐均的回答相當有智慧,不管你選擇怎樣的方式養育寶寶 , “請為你的選擇負責任!”。 

今天你選擇完全體貼寶寶的需求,自己累一點沒關係,那麼你的態度作法要儘量一致,不要因為太累就怨天尤人,對無辜的寶寶發脾氣。

同樣的,選擇百歲醫師的育兒方法,你必須要想清楚你要的是甚麼,你想要當個輕鬆愉快每天都有充足睡眠的媽咪,與一個吃飽睡好心情愉快的寶寶,前提是:  一開頭你能不能忍受讓寶寶哭?  能不能稍稍狠下心不要立刻去滿足寶寶所有需求,讓他學會自己入睡?同樣的,你的做法也要一致,不要因為小小的挫折就放棄。給寶寶,也給自己一個機會,堅持下去! 

不管前者或是後者  都是負責任的偉大媽咪,沒有哪種方法才是最好的或是最正確的!

我從五年前發糕出生就採用百歲醫師的育兒法,因為看完書之後,我看到一個成功養育了三個孩子的作者,加上一個貨真價實的”百歲”醫師,還有作者丈夫的姑姑也養育了十幾個孩子,卻能夠健康愉快!  我嚮往成為一個睡得飽也心情愉快的媽咪,我希望家庭氣氛和諧,不要為了ㄧ個寶寶搞得雞飛狗跳的 ! 同時我也相信寶寶需要良好而持久(睡過夜)的睡眠對他的健康是很重要的! 有了這個目標與認知,我就可以堅持下去!

很幸運的是,發糕真是一個神奇寶寶,從小睡得好吃得好,從月子中心一帶回家訓練不到一個禮拜就可以睡過夜,每天準時每四個鐘頭起來喝奶。那時我心裡想,這套方法真是太神奇了! 真的有效ㄟ! 所以我開始跟周圍準備要生baby的親朋好友大力推薦這套方法,我那時很主觀的認為  只有這套方法才是王道!

我有些朋友一起跟著受惠,有一些則還是回歸到原本的育兒方法,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因為她們”不放心”或是”不忍心”讓baby哭這麼久! 那時我還很為這些媽咪的”婦人之仁”感到不以為然,想說為了自己與baby好,不忍心也要忍啊!

直到我訓練第二胎小花捲,真是踢到鐵板了!他真的可以哭很久很久,久到已經超出我的忍耐範圍了!有幾個晚上害我也跟著一起哭,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  而且一開始真的很不順利  他常常都會提早一個多鐘頭醒來開始哭,時間表調了又調,完全無法照表操課! 而且這胎又是以餵母奶為主,我常常不知道他到底吃飽沒?  所以時間始終無法固定下來,跟他老哥發糕比起來真是差太多了! 搞得我相當沮喪!  要不是有老公的幫忙與堅持(因為瀟灑哥也很想當個可以睡得飽的爸爸~ 哈!)  我大概早就放棄了! 

後來  我上網查了ㄧ些資料,看了許多採用這套方法的媽咪們遇到的問題,我才釋懷很多!  原來,每個寶寶都是特別的,有些寶寶適應快(甚至不用訓練就會很快睡過夜),有些慢,有些敏感,有些倔強,有些很隨遇而安......而有些寶寶身體是有狀況的,例如: 胃幽門狹窄以致一次無法喝太多奶,喝完容易吐奶,就比較無法固定時間下來,得慢慢來; 或是有些寶寶心臟有些問題,不適合哭這麼久,所以訓練時間也會拉長,得視狀況而定 ~(在此要說明讓寶寶哭太久並不會造成疝氣,因為疝氣是一種先天性的疾病,不管哭不哭,時間到了都會發生,只是早晚的問題) 

"沒有小孩不哭過十分鐘以上的,小兒疝氣的主要原因是先天性胎兒發育過程中,睪丸下降的洞沒關好,再加上腹壓的關係,是多重原因,不是哭太久造成的,但若患有疝氣則不宜哭或腹部用力太久。"~引述自國泰醫院黃清水醫師個人網站(http://www.hernia.idv.tw/?p=13)

其實大部分會失敗的原因還是因為媽咪自己不忍心或是家人攔阻。 於是我放鬆了心情,再次確認堅持自己的目標! 你想想看,如果你自己要從夜貓族變成早睡早起的人,也得忍受一段很不舒服的調適過渡期,何況是一個只會哭的baby? 但是一但度過了,就是健康又愉快的人生! 

所以我決定再給花捲與自己一次機會,放下比較,細心觀察花捲的狀況作出彈性的調適,不再硬梆梆的按表操課(但是ㄧ些大原則還是不變)。果然過了三個禮拜後,花捲就適應了他的作息表,甚至在兩個月大時就可以省掉晚上10點那頓奶(是自然而然不是強迫的喔!) ,從晚上七點睡到第二天早上六點,白天作息不變,喝奶量增加,而我也由於睡得好心情輕鬆愉快,發奶量跟著爆增! 這點比他哥哥真是快多了,著實讓我有意外的驚喜!(哈~不好意思又小小的比較了一下  要改掉這個壞習慣!)

經過這一次,我的心更寬容了!我還是會分享這套方法給需要的朋友,但是不再認為他們作不到只是因為不忍心,而是有一些特殊的狀況需要去克服的!  就算因為不忍心堅持不下去,你選擇當個可以自己睡不飽也要滿足baby的媽咪,我也覺得是非常偉大的!  重點是,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一旦決定了,就要好好堅持,享受當媽媽的快樂!  如果你真的快樂不起來  就要有勇氣做改變! 

另外很多人問我怎麼敢把baby放在另一個房間睡過夜?  其實我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我不想干擾他睡覺,也不想讓他干擾我的作息。  我的邏輯是  如果我讓baby跟我睡同一張床,我會睡不好,我會擔心壓到他或是悶到他。若是讓他睡嬰兒床擺在我房間,那我在房間裡的活動就得躡手躡腳的,也不能隨便開燈作我的事。半夜我跟寶寶都熟睡了,他若真的要怎樣,就算在我房間,沉睡的我也不一定可以立刻察覺,因為我不可能24小時都清醒盯著他! 既然如此, 他有沒有在我房間又有甚麼差別呢? 所以他是單獨睡一個房間,睡眠環境是黑暗而安靜的(很小的baby是不會怕黑的,  因為他看甚麼都是模糊昏暗的,小朋友長大會怕黑都是大人給養成的壞習慣) , 我晚上睡覺時會打開房門,如果他哭我可以聽得到。若還是不放心, 就去買個監聽器。 若實在無法放心,那就不要讓自己睡得心驚膽跳的,你還是可以跟寶寶睡在一起,睡得好不好都自己負責任,只要你自己能心安就好。

最後,我很感謝我的老公一路開導我挺我,相當初一開始訓練發糕時,半夜婆婆氣得衝進去想要給發糕餵奶,是昆棣擋在門口與他媽媽fight! 後來訓練成功,我婆婆可是逢人就炫耀我們家發糕多好帶!哈哈!  到了這一胎訓練花捲,我婆婆就完全不干涉,完全尊重我們作父母的決定 ! 因為她明白我們清楚自己在做甚麼,只是聽我們的指令幫忙協助,所以我也很感謝婆婆體諒,若是沒有她的幫忙,我發奶不會那麼順利,也無法常常出門放風,與婆婆住一起真好!

任何一種育兒法都有他的道理與好處在,我很樂意分享,但是不會再積極勸進或是批評別人,因為沒有絕對正確與完美的方法,只有適不適合而已!

最後再強調一次:” To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YOUR OWN DECISIONS”

~祝福每個媽咪與寶寶都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歲醫師
    全站熱搜

    慵懶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