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月

發糕突然出疹子,沒有發燒,只有鼻塞流鼻水,疹子會癢,一天之內擴散到全身,一開始是點狀,之後幾天開始糊成大片紅疹塊。

出疹第一天就帶他到附近診所找A醫生做診斷,結果是不明原因的過敏,初步排除德國麻疹的可能性。(請注意打了疫苗還是有可能感染,疫苗的防疫力只有80%)

我不放心,同一天我又帶他去看附近另一間診所的B醫生,B醫生也診斷是不明原因的過敏。

既然兩個醫生都判斷是過敏不是德國麻疹,我就比較放心,發糕癢得難受,確定藥裡沒有抗生素之後,我就讓他吃A醫生開的藥(因為B醫生開的藥丸比較多,我一向不贊成給孩子吃太多藥)。

吃了三天,疹子沒有消退,開始糊成大片紅色塊,依然鼻塞流鼻水。

很妙的是,B醫生的診所有"售後服務",打電話來問孩子有沒有好些,如果沒有好就要回去換藥。衝著這一點,我又帶發糕去B醫生的診所回診(雖然吃的不是他開的藥,但是我有把A醫生的藥單帶著給他參考) 。

結果到了現場,不巧B醫生不在,那個時段是另一位醫生看診,而且號稱是“院長”,我想也好,院長應該比較厲害吧!XD~ 結果院長一看不得了,立刻診斷為猩紅熱,還開電腦圖片給我看,確實是頗像,于是他"當機立斷"開了五天的抗生素給我(猩紅熱的疹子由A型鏈球菌感染引發,須用抗生素治療5~10天左右,否則後續會引發心臟腎臟及關節等方面的疾病)

各位,聽到這裡,會不會開始有點緊張? 

聽到要用抗生素,雖然感覺病況不簡單,但是不差那半天的時間,冷靜下來,我立刻上網+翻書查了有關猩紅熱的一切資料,為甚麼要這麼做?

因為我們不能全聽醫生的而自己甚麼都不懂,就完全交給醫生,做父母的,為了不要讓濫用藥物與抗生素的狀況不斷發生在孩子身上,我們一定要懂得找資料,多備幾本實用醫書在身邊,除了好好讀過,也當做緊急狀況發生時的參考,當遇到比較嚴重的情況,我們就不會慌張,不會因為孩子一發燒就六神無主,急著看醫生吃藥,而忘了做更重要的事:詳細觀察記錄孩子的病情發展,給孩子正確用藥,甚至不必吃藥。

接著,我發現猩紅熱可以做A型鏈球菌的唾液快篩血液培養檢查,話不多說,我帶上自己詳細記錄多日的發糕病情發展(甚至包括前兩周發糕短暫發燒的病情記錄)+前面三位醫生開的藥單,立馬又帶發糕奔附近的長庚醫院掛小兒科,主治醫生依然排除德國麻疹的可能性,詳細的給發糕做了檢查,驗了唾液抽了血還拍照(因為剛從日本回來,如果是傳染病要通報),轉介我去小兒科專門的感染科看報告。折騰了一天,快篩報告出來,不是猩紅熱,感染科醫生研判是過敏疹,開了藥(不用吃抗生素),過兩天又去看血液培養報告,一切正常。

後來幾天疹子慢慢消退,雖然我們不知道是甚麼引起他過敏(以前從沒有過,他也沒吃甚麼特殊的食物,有可能是那陣子他抵抗力弱,原本不會過敏的東西引發了過敏),但是排除了我們擔心的德國麻疹與猩紅熱。期間"蒙古院長"的診所打來做售後服務,我說他誤診,他聽了我去長庚做檢查,立刻敷衍兩句不敢再多說就掛了電話..........我該追究嗎?  雖然沒有危及生命,但是如果當初真的聽他的,讓發糕白白吃了十天的抗生素,這對發糕的抵抗力何嘗不是造成傷害?

我帶孩子看病,就算是普通感冒,十個有九個醫生都會開抗生素,有位醫生曾直接跟我坦誠,因為他也不確定是細菌還是病毒感染(細菌感染才需要用抗生素),所以開了比較保險……

但是長期下來,孩子們就因為吃了過多不必要的抗生素而傷害抵抗力~以下附上一篇有關台灣抗生素濫用的情況與後果的文章連結~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8908/4525.htm

除了尋訪有良心的好醫生外,我誠心建議為人父母者,多為孩子們的飲食醫療健康找資料看書,我們不是醫生,我們不能代替醫生,但是,我們是最貼近孩子的觀察照護者,很多時候醫生看診都需要我們提供最正確的貼身觀察資料,不然時間不夠久,他們根本很難在一時間判定出最正確的狀況。還有不要怕要求醫生做更詳細的檢查,當你懷疑甚麼,就要了解有哪些檢查可以做,有些醫生懶得做這些,但是我們可以主動要求,他發現你都了解,就不會呼嚨你,會認真看待你的要求。(如果他還是呼攏你,別猶豫,立刻換醫生)

當你可以排除最糟糕的狀況,就不會過於擔心,也不會病急亂投醫(用藥)。

寫這篇之前,我猶豫了很久,不是很多人認同我的想法與做法。我是個不輕易給孩子吃藥的媽媽,看醫生只為診斷病情,不為拿藥吃藥,

對我來說,藥可以救人,但也是有副作用會傷身,能不吃就不要吃,很多病不用吃藥靠著抵抗力就會好~吃藥除了救命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讓自己在很難受很難熬時可以舒緩些。

抵抗力要好,除了吃得營養健康多運動,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倚賴藥物,生病時其實也是鍛鍊抵抗力的最佳時機。但是不吃藥,就要很詳細去了解甚麼狀況可以不吃藥,甚麼狀況一定要吃藥。

花點時間做功課,也要花時間耐心觀察病情的變化做紀錄,認真做檢查,努力去尋訪認同你的好醫生。

~語重心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慵懶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