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東西, 當初設計的本質用意是好的,但是若不能"節制"使用,就會有負面影響。

昨天帶發糕參加友人喜宴,五歲多的他一到場就興奮的跑來跑去,甚至鑽到桌子底下玩.........

由於怕他跑不見及影響到同桌其他友人,我就拿出IPAD給他, 果然他立刻就安靜下來,專注在他的遊戲中。

這時候也不適於管教, 因為現場氣氛很HIGH ,連大人們都走來走去互相寒暄交際 ,我就不可能要求孩子也要一直乖乖坐好。  

我相信有些孩子是比較安靜的類型, 有些因為年齡較長比較坐得住,但是通常未滿六歲的孩子對於帶他外出用餐這件事,就不要太苛求他一定都要乖乖坐在位子上,這個年紀的孩子自制力有限,為了避免影響到其他人,有任何方法可以讓他安靜一會都是可以彈性運用的~

整場喜宴大概兩個多小時,發糕除了打IPAD,席間我們有帶他去找一些熟人打招呼,  

偶爾也會帶他出去跑跑,讓眼睛休息一下。  

當然這時也會有熱心的友人,問我這樣讓他一直打IPAD好嗎?  擔心這樣會讓孩子變成只會打電動上網的低頭族!

我想這只是特殊場合的使用方法,並不代表他平常都是這個樣子,平常每天他都有固定的IPAD遊戲時間,  

每天大概30~60分鐘不等, 因為IPAD時數也是獎懲的一部份,原則上不會超過1個小時,而且中間要休息眼睛,

如果有買新遊戲(慎選遊戲, IPAD有很多學習益智的遊戲都很不錯),我就不會嚴守規定掃他的興, 而是讓他花點時間熟悉了解新遊戲;   

以及在特殊的場合,例如用餐或是比較安靜的公眾場合,我們也不會嚴守時數規定,這時候就要彈性運用,必要時讓他安靜,但也同時進行一些適度的社交活動;同時隨著年齡的增長,慢慢拉長他穩定安靜的時間。

吃完喜宴發糕回家後,一整天都沒有再碰IPAD,我們也是會讓他從事很多非電動的活動,像是畫畫下棋運動~

我想當我們看到一對父母把他的孩子丟給IPAD當暫時的保姆時,不要太以偏概全地苛責, 

因為你看到的並不一定是全貌,我相信在節制與彈性的兩個原則下交互使用,IPAD會是一個很不錯的保姆!

最後我想表達的是, 父母也是人,需要放鬆與休息,需要有點時間做自己的事,不需要太嚴守規定把自己逼死,  

只要讓常態保持在規定中,特殊時間與特殊場合與特殊狀況,就放心的交給IPAD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pad
    全站熱搜

    慵懶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