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糕上小學第一天,我去參加親師座談會,席間校長一番苦口婆心,他說了一件事:不要催促你的孩子!不要老是對他說"快點快點!" 他只是個七歲的孩子,不要把他當成大人一樣老是要他配合你的步調,很多事情他需要花更多時間去學習適應,多給他一點時間與耐性,你會發現他能做的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我聽進去了。

以前我就是個會不停催促他的媽媽,把"讓他準時上學"為己任,搞得自己火氣很大,孩子也愁眉苦臉。

回家後我與發糕約法三章:

1. 準時上學是他的事不是我的事了,早上起床後他要學著控管時間,何時要出門是由他來決定。

2. 遲到的狀況他得自己去面對,我們不會陪他進教室(學校也不准家長陪進去)

3. 早餐很重要,不管有多十萬火急,一定得吃好早餐我才會送他上學,這是我唯一的要求。

一開始,他老神在在,發現媽媽不再吼來吼去,他也悠閒自在的準備上學,結果就是他天天都遲到,似乎也不以為意,我耐住性子 ,十分注意不讓"快點"兩個字從我口裡蹦出,家中氣氛一片祥和。

開學一陣子後,我發現發糕其實是個非常注重榮譽感的小孩,等適應優待期過後老師開始做出懲處,他開始很重視"準時"這件事。不過他也是出了名的慢磨王,為了幫助他,我會適時的提醒他時間,並與他討論要一起送弟弟會多花的時間,讓他知道該提早多少時間準備。漸漸的,他發展出自己的節奏,從起床到出門,大致都控管得很好,很少遲到。

某天一早,7:30他已準備好,但是他決定要看卡通,我提醒他一下時間(我知道他可能會看過頭,但還是只提醒他,沒有阻止他的決定),之後我就去做我的事等他來叫我。到了7:45,他關掉電腦喊著他要遲到了,氣急敗壞的要我趕快先送他,他要趕7:50的朝會。我平靜的告訴他我會一起送弟弟,想當然爾他一定會遲到,他開始大吼大叫,甚至躺在地上哭(發糕有十分戲劇化的情緒表現  我們已經見怪不怪),我還是很平靜的重申一次,我會一起送弟弟,請他等弟弟一起準備好出門,他停止了哭叫,站起來不停的說:快點!我要遲到了!

這是他的問題?還是我的問題?

我不理他,繼續的幫弟弟準備。注意!這個時候你若是去安撫他,他會鬧得更厲害,因為他會把責任推到你身上或別人身上,遲到不再是他的問題,而變成你的問題,你只需要平靜的重申你的原則 ,堅持做你該做的事,讓他承擔後果並做出改變。

但是這時奶奶開始出面安撫他了,果不其然,發糕開始更大聲哭鬧,我提醒他:把你爸吵起來可不是一件聰明事!  奶奶越安撫越幫忙,發糕叫越大聲,一陣混亂之後,好不容易要出門了,爸爸走了出來,說:我們一起送孩子們上學!

上了車,爸爸宣布了他的決定:我們先送弟弟上學!   發糕似乎立刻懂了爸爸的用意,安靜了。

爸爸問他:請問你來找媽媽送你上學時,媽媽還在睡覺賴床拖你時間嗎?   

"沒有。"發糕回答。

"那你覺得你7:50要到學校,7:45才來叫你媽送你上學,時間夠用嗎?"

"不夠"

"看卡通是誰的決定?"

"我的"

"你媽有沒有提醒妳時間?"

"有"

 "那你現在覺得遲到是誰的問題?"爸爸最後問。

"我的。"發糕完全平靜了。

"如果今天是爸爸媽媽拖到你時間,我們會負責幫你趕,甚至會陪著你進教室向老師說明狀況,了解嗎?"

爸爸最後補充。

我最後也特別稱讚他:"我知道你是一個有榮譽感負責任的好孩子  所以你才這麼著急! 我認同你的情緒  但是發洩完了  還是要面對現實做該做的事  才是更聰明的選擇喔!"

爸爸慢慢開著車,先送了弟弟,再送發糕,臨下車前,爸爸祝福他有美好的一天,我對他說:我愛你!

發糕說:我知道~我也愛你!

孩子就此就完全沒問題了嗎?  沒有,之後他還是又發生了同樣的狀況一兩次,但是頻率越來越少,他對時間的掌握也越有警覺性,最重要的是,他學會自己要負責,情緒化的哭鬧是於事無補的!

針對趕著要上班前送孩子上學的父母,這種狀況下很難不去催促孩子, 我的建議是,觀察幾天孩子準備上學掌握時間的狀況,在不催促只提醒的原則下,他需要花多少時間? 抓出來之後,可能需要提早叫他起床,直到他找到並建立自己的節奏,並讓他學習,如果他想睡久一點,起床後動作就要快一點。同時也要花時間溝通父母本身的需求(像我的需求就是為了方便我只送一趟,除非有特殊狀況,才會分兩趟送。趕上班的父母也要讓孩子明白他們的時間壓力),彼此遷就配合,而不是父母一昧的配合孩子或孩子一昧的配合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慵懶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